2019年7月15日

實習第二週~~

      進行使用者體驗設計的第一步是進行觀察,再者才是訪談、著手解決問題,經過上週以大直為主的第一個場域觀察,這週作為銜接將來專案的主要觀察目標是全台最大迷宮「台北車站」。

      作為一個只要路徑中轉過彎就會完全喪失方向感的路痴,台北車站一直是個我非不得已不願深探的禁地,在此地進行觀察的一整天裡,我好幾次放棄弄清自己的所在之地,雖然有所分配到的區域,卻總是跟著感覺走隨意在各層樓流浪,也因為不知自己身在何處,所以更能心無旁騖地向四周張望。

      在捷運站閘門前徘徊,突然想起自己也有些手續需要在捷運詢問處辦理,於是上前排隊,此時出現了第一個有趣的發現:前方兩個年輕人竟然都熟練地向詢問處的服務人員購買車票?旁邊明明設置了多台售票機,而且這兩名年輕男子也並非不懂中文,何以選擇在此買票呢,也許比起機器,更喜歡人的直接與效率?


捷運閘門口的詢問處門庭若市

      懷抱著這樣的疑問,我又再次迷失在車站之中,不知不覺走到了高鐵的售票處,竟然也是一樣的景象:有服務人員在的售票櫃檯門庭若市,但旁邊一整排的售票機使用人數卻寥寥無幾——這些機器的設置,真的達到了效率嗎?或者是售票介面哪裡出了問題,讓大多數人不願前往使用呢?


高鐵售票櫃檯有許多人正辦理相關手續



相較之下售票機前使用者稀少

      走著走著,路癡如我也遇到了兩組向我問路的旅客,所幸稍稍搞懂了捷運的樓層與方向,不至於讓對方更加迷失。其中之一是一對祖父母帶著孫女,明顯不是台北人,奶奶嘴上碎唸著「明明記得台北車站轉一次車就到頂溪了」的模樣十分可愛,孫女拉著奶奶的手跟著團團轉,而爺爺則默默跟在後頭東張西望,最終我指引他們走向板南線的乘車月台,希望所有迷路的人都能順利走到終點。

迷路的可愛祖孫,希望他們順利抵達目的地

      經歷一整天的迷宮奇遇,實習生彼此分享看見的問題與趣聞,並互相整合向總監Raymond進行彙報,隨後接獲新的任務:從我們歸納出的11項問題中找出五項進行解決方案的設計,而我們以「想解決的問題」與「有能力解決的問題」中取得平衡,經過投票後選出「地圖設計」、「休息空間規劃」、「置物櫃」、「車票設計」及「煙蒂問題」五大方向,其中我負責的主要是置物櫃的部分,觀察當日Pheobe發現置物櫃前有不少人潮排隊等待寄物,於是我便針對使用置物櫃時常見的幾個問題,如:排隊擁擠效率低、密碼只經常弄丟、進行寄物手續時需將行李留在敞開的櫃子中等,針對這幾個問題提出解方,也參照不少國外的案例,希望能將置物櫃的利用效率最大化。


針對置物櫃改善設計的其中一環

      在觀察台北車站的階段性任務結束後,我們做了半天的隱私權相關資料收集,畢竟週一在車站東拍西拍,難免擔心無意間觸犯法規,雖然大家都有點法盲XD 但經過夥伴彼此討論,我們也能為當前的隱私權議題及他們的核心價值做出一些歸納;下午總監Raymond為我們進行了色彩學課程,從挑選色票、材質、印刷等角度說明生產產品時的各種色彩細節,讓身為設計門外漢的我彷彿打開新視野。


隱私權議題中與我們最切身相關的大議題

      本週的最後一天是不需進辦公室的放風日,我們找了一家傳統小吃店進行服務流程的觀察,老實說一邊吃美食一邊東張西望也是挺新鮮的XD (害我在那之後無論去哪家餐廳都會仔細觀察格局和動線> <)在翻桌率極高的蒸餃店硬生生待了將近一小時後,我們還厚臉皮地站在對街繼續看東看西;下午找了一間咖啡廳討論我們所看到的問題,也利用customer journey map整理彼此在用餐體驗中的情緒感受,藉以找出在該店用餐最顯著的痛點,以利隔週針對這些問題加以設計並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。


     

我們的Customer Journey Map

      十分期待台鐵平溪線的專案,這些暖身訓練確實讓大家對於觀察、整理與構思解法都更得心應手了,希望接下來的日子也能一切順利、合作愉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